2014年9月15日

SJ2000 行車紀錄器更換電池時間不歸零

前言:
當初看在SJ2000的超高C/P值買了這台行車紀錄器,因為一顆電池只能撐兩小時,還順便買了兩顆電池來替換,想不到他竟然拔掉電池時間就會歸零= =,這讓我買了兩顆電池也沒用處了,在網路上找找好像大家都有這問題,可是也沒解答,只好來找資料想想辦法。

SJ2000 外觀
電路板正面
電路板背面
拆解取出電路板來研究電路,Main chip 為 NT96650,這顆是台灣聯詠科技出的 MIPS32 24Kec + DSP + H.264 Codec,是專門來做行車紀錄器的SoC,在市面上有不少白牌的行車紀錄器都是NT96650 + AR0330 CMOS Sensor 這超便宜又好用的組合。
NT96650 - Block Diagram
這次改造的目標是要讓時間能夠保持不要歸零,看了看電路上沒有RTC 的IC,不過NT96650內部有RTC 及 VDD_RTC的Power Pin,那看來時間應該是交給NT96650 來計算及維持,只要讓VDD_RTC 維持在1.5~3.6V就可以讓內部RTC持續工作。


在網路上努力的尋找有關NT96650 的電路圖,這類的公板電路有些都會簽保密協議,所以找了好久終於才找到外流的電路。

看了電路後發現VDD_RTC 是由一顆3.3V 的LDO 供應的,所以只要在這LDO之後加上電池電路就可以持續的供應VDD_RTC電源,不過也不能一直持續由電池供電給RTC,這樣電池很快就會沒電了,所以要利用二極體的特性,正常時電池電壓(3V)比LDO(3.3V)低,所以當LDO 供電時電池的迴路會開路,當LDO 沒供電時二極體才會導通由電池供電。

電池供電電路

由於找到的電路並不是我的SJ2000的,所以零件編號對不起來,經過一番的量測及確認IC型號後,終於找到這顆3.3V LDO的位子。
3.3V LDO

想了想決定把原來的LDO拿掉,跳成自己的電路比較好設計。
將VCC_RTC 跳線出來


將自己設計的LDO小板與SJ2000 連接後第一次上電測試基本功能是否正常。

LDO + 雙二極體電路
電源供應器供電測試
接下來將電池接上去後測試斷電後時間是否會跑掉。

將CR2032電池接上

經過測試時間沒有因換電池歸零,我買的備用電池有用了。

完畢!~


2015.06.01 - 新增LDO小板電路:
LDO是用TI的TPS73633,如果有其他類似的LDO也是可以替換,二極體是用BAT54C,比較省體積。

LDO 小板 電路圖


39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一下您自制的那塊小板能買的到嗎?更換電池就沒電真的很困擾...

    小弟只會簡單的焊接,是否能買材料解決sj2000的問題,感謝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個是自製的買不到唷,我再更新PCB的電路上來好了,
      因為要拆SJ2000上面的零件,可能得要先有焊接SMD元件的經驗比較好。

      刪除
  2. 可以提供電路嗎?對你的改裝頗有興趣的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最近比較忙,有時間我再把我設計的PCB電路放上來。

      刪除
  3. 其實換快點,時間不會不見阿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我倒是沒有注意過,不過最近想把CR2032換成超級電容,這樣就不怕電池沒電了。

      刪除
  4. 大大你太猛啦!!!
    小弟也一直被換電池時間歸零這個問題困擾
    可惜實在是沒你這種手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只是工作上剛好有處理過類似的電路,謝謝誇獎了~XD

      刪除
  5. 請問樓主能幫改嗎?小弟也很需要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抱歉啊!~我沒有再幫忙改耶,可是你可以參考下面Kachu Pi的方法比較好改機唷。

      刪除
  6. 經驗分享,考慮到SJ2000內空間很難再塞其他東西,有個治標方法,但實務上也最簡單,使用上也沒什麼問題,其實只要在電池connector端,並聯加顆電容就能延遲時間歸零問題,我試過加了一顆7443包裝220uF/6.3V鉭電(手上還有一顆7443 680uF/10V下次再換看看),多次實驗拔電池時間可撐60~70秒,換電池時間撮撮有餘,已經這樣使用2年多,時間都沒跑掉問題,而且就算電池用到沒電關機了,都沒再充電,電池剩餘電力還是足以使內部RTC運作很長一段時間(我是沒試過,幾個月應該是沒問題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也是一個辦法,也比較好改,待機時也只有RTC那路會吃電,
      不過我現在已經改成接線的了,自己做了一個防水罩,我的電池都老化了,騎長程也不方便換電池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請問接在電池連接端和接在RTC的位置有何差異呢?
      另外建議使用超級電容還是鉭電容呢? 謝謝

      刪除
  7. 最近買了這個行車紀錄器,看到這篇,也自己動手改了
    焊接一個 5.5V 0.22F 的超級電容在 RTC 電源上
    至少 拆開、拍照、修圖、裝回去 時間不會歸零
    圖: http://imgur.com/a/p5v3l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們的機子一樣耶!~哈!~
      我也在想要來換顆超級電容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請問換上超級電容是否要增加穩壓電路

      刪除
    4. 請問接在電池連接端和接在RTC的位置有何差異呢?
      另外建議使用超級電容還是鉭電容呢? 謝謝

      刪除
    5. 鉭值電容容量小而且貴,不建議
      接在RTC端只有時間模組用電,接在電池端是整個電路要用,可能會比較快沒電

      刪除
    6. 如果電容量買大一點的 時間會不會比較長呢?

      刪除
    7. 是會比較長,不過體積相對也較大,只要時間夠換電池就可以了

      刪除
  8. 目前使用到現在都正常嗎? 5.5v耐壓足夠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目前使用都正常,不過我有改成車充供電了,
      5.5V耐壓足夠。

      刪除
  9. CR2032電池只耐+60度,不適用在高溫車內使用,久了容易膨脹漏液沒電...真要用,建議請用BR2032電池.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請問一下,我改成直接接usb充電邊充邊錄,但是久了電池也壞掉了,請問有辦法改成usb邊充邊錄,斷電時時間不跑掉,但不吃電池的電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:
      他的時間還是得要有電池維持紀錄,如果不要有原本的電池時間還不跑掉,就得跟我一樣,改VDD_RTC有另外的小電池供電。
      我現在也都改成邊充邊錄了,電池大概剩幾分鐘的容量吧,當作是停車的緩衝!~
      你也可以google "鋰電池 091860" (SJ2000 電池芯大小),自己換電池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你的資訊^^ 現在電池應該是完全沒電了,所以出現2個現象,1.邊充邊錄時,電門熄火,行車紀錄器就直接斷電關機,不用手動關機了(如有重要資料想留著就要熄火前手動關機) 2.時間跑掉 所以決定參考您的建議買電池來換了

      刪除
  11. 爬文看了很久,因本身不是相關科系,想請教一下,還請各位大大不要見笑。前面爬文看到網友提到可以直接在電池connect端並聯一顆電容,即可更換電池時間不跑掉,所以我有個以下想法,不知道正不正確:目前我sj2000是直接接車上電瓶使用,啟動電門即開錄,熄火時因沒電會自己關機,並且行車紀錄器的時間也會回到2013年;假如我在電池的正負極,接上一顆超級電容,是不是發動時也能自動開啟錄影,在熄火前手動關機,可存檔時間也不跑掉呢?如果是的話,此電容要什麼規格才適用呢?(如電壓範圍)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接超級電容只能防止快速的換電池時間不會跑掉,
      你的接法是會完全沒電一段時間,超級電容可能無法維持住供電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感謝Eric大解惑,因看到Kachu Pi大在2016.7.9提到,就算電池完全沒電而關機,電池剩餘電力仍可供時間不跑掉,誤以為是電容單純供電日期可以幾個月,實際上仍是電池供電是嗎?如果我電池原本就無法維持日期,就算加了電容也只能撐個幾十秒,這樣我這樣的理解對嗎?

      刪除
    3. 是的!~
      如果要簡單的解決你的問題,可能就是把電池裝回去,然後邊充邊錄的方式使用,讓電池做待機時的電力來源。
      我目前也是這樣用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喔!~ 我看到你說電池無法維持日期了,那就要跟上面的一樣,換電池芯或是買新的電池了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^^ 了解!!已經下標購買了呢!謝謝

      刪除
  12. 關機後短時間內再開機, 畫面就會閃動, 行駛一段時間才逐漸恢復正常, 請問這是鋰電池的問題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也不清楚,不過感覺不像電池問題,
      你可以插著USB線使用看看會不會有問題,排除電源因素看看。

      刪除